昨日與大學老師一起吃飯,席間雙方談及目前的工作、生活,順便也給老師報告了一下我的「休」學狀態。豈知話鋒一轉談起

「影像傳播」這個話題;老師提及李安「臥虎藏龍」之所以在美國大賣,與李安熟悉美國道地影像「話術」有關。特別是美國

人特別鍾情「中年危機」議題,例如美國心、玫瑰情也是例子。



周潤發飾演義薄雲天、深受道家思想規範的英雄角色李慕白;楊紫瓊飾演的俞秀蓮,則是一名謹守婦道、禮節的傳統女性;章

子怡飾演不受約束、略帶天資與驕縱的玉嬌龍,則成了顛破李慕白秉持原則,以及危害李俞兩人情感的危險因子,適切透過美

國影像思維形式帶入中國情調。



老師回憶似的講起李慕白的角色,像是回應著他的中年時光。這李慕白自知章子怡年輕有魅力,但卻透過收為徒弟的形式,把

心中不能越矩的情感給狠狠壓制下去,因此李慕白看著章子怡舞劍,那神情中總帶點「渴望」,那對年輕逝去的遙想也隱含其

中。這樣的情感自然也被俞秀蓮看在眼裡,這也是為何楊紫瓊與章子怡的那一場打戲,從郊外打進了家中,從刀劍打成了鍋

碗,從憤怒打成了嫉妒。這一幕戲演來真切,說的是男人的中年危機,講的也是女人的中年危機。一齣中國背景也就這樣「講

成」了美國情結。這也是為何李安會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



而我呢?還有一年四個月,即將正式邁入耳立之年。我也正在走入自己的狀年轉型吧。只是轉去哪?最近好多朋友選擇背起行

囊,出國去當背包客;去澳洲洗碗、做農夫;去美國種花、當收營員都好。總之丟棄這兒的一切,當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外來

者,把這個什麼都不是的心情給刻在腦海裡肯定過癮!當然也是希望在僅剩下的二字頭歲月裡,留下一些看似輝煌的人生記

憶。「流浪」這個浪漫的「夢想」,也就成了大夥不約而同的「理想」。雖然有人告訴我,真正的快樂要往自己的心裡頭追

尋。梭羅也說過:「作為一名旅人,不需要離鄉背井。」但,不走出去,好像就喪失了那麼一點做夢的情調。



老師聽到我這番話,或許是認識也久了,知道我一旦有了念頭總會去完成,也就只回了一句:「現在年輕人,真的跟我們

不一樣了。沒什麼罣礙。」其實不是沒有罣礙,而是有沒有辦法放下。放不下,就無法前行。放不下,就不知道前方有些什麼

困境或美麗。


若我是俞秀蓮會選擇離去,去過自己的生活,一個人會遇上什麼呢?!應該會比起守著一個男人有意思吧…


但是聽完我這席鬼話,老師倒是真實的給了自己一個大棒:「這樣聽起來,妳很恐懼婚姻啊?」確實,對於婚姻我真是恐懼,

其中最大的因素大概就是「自私」,自私的不願意讓出更多的時間在不感興趣的事情上頭;自私的認為自己若生了孩子

肯定會埋怨沒有自己的時間;同時自私的只想去追尋生命裡的「未竟」。語畢,老師又給了深刻體驗分享:「生了孩子,夫

妻間必須想方設法調配出一定的互助模式,否則肯定沒有任何個人時間,而且夫妻本來就該互相,那也才是夫妻。尤其當我看

著那一個五歲、一個三歲的孩子躺在床上聊天,縱使聊天的內容在我聽來莫名其妙,但我還真是笑開了。」


聽著老師的分享,又觸動自己另外面向的思考。


但,現下,我還是想去流浪...

(當然,或許明年又會有不同想法。).

2008/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