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思考寫部落格是為了什麼,最近又剛好有個朋友這樣對我說:「看著你的文章,總覺得你想要救贖什麼?」因此,這幾天好好想了一想這個問題。

今天又剛好在
pam1130的部落格裡看到一篇文章,叫做「誰來我家之偵探物語」,看完以後更是有感而發。想起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相關的文章篇名為「自我假想性的滿足」也是在談寫部落格到底是為了什麼。其中提到當時有則新聞內容陳述,短短10年間部落格數目急速攀升的狀況分析。
根據世界上最大的部落格搜索引擎Technorat發佈的報告,全球部落格數量已超過7千萬,即每2秒鐘內新增3個部落格。平均每天新增部落格12萬個,即每秒新增1.4個;部落格上每天新增文章150萬篇,即每秒17篇;全球最受歡迎的100家網站中有22家為部落格網站。若以這個數量來看,台灣少說幾百萬人有部落格,而且很可能一個人有好幾個。

只不過想問:透過
po文這樣的自我實現,是否可能只是一種假象式的自我滿足?就像是自己寫完並貼文以後,到底有多少人會閱覽這篇文章或許已經不是關鍵。重點是在內心中已經自我暗示透過部落格這樣公開發表的形式,能夠接觸到的潛在群眾無限,也就如此滿足於「公開」這樣的想像之中。

或許你可稱這叫做「自爽」。

特別是還沒有『誰來我家』這個功能時,其實我的部落格來客量加加減減不過也就幾十人,大部分都是些認識的朋友,但有了這個功能以後,來的人就多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而且很多時候覺得自己的
po文,其實很大一部份屬於「自我救贖」的狀態,也就是透過紀錄下自己的思緒,同時整理他、釐清他。但有了『誰來我家』以後,我發現「救贖」的方式多元了,不只是「我在寫」,還多了更多的對話與交流。

我「被」很多人的文字與圖片給救贖。

在一些人的文字裡,我的靈魂得已安歇。在一些人的圖片裡,我凝住心神。

在這裡,我遇見一群「格友」。不分年齡、不分性別。

謝謝你們

**
補充


對於那些回文只有「來訪」二字的朋友,其實我有時會想他們的到來是為了什麼?希望我回訪然後增加他們的人氣嗎?或許是吧。不過別擔心,我通常都會回去看看,因為想知道這些人寫些什麼。

但都已經來了,何不真的看點東西在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