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了,在還沒有真正下雨前,總會聞到空氣中濃濃的土香與草味。讓我想起國中時坐在煩悶的教室裡上著無聊的課程時,只

要聞到下雨前的味道,心情跟著也就開朗不少。因為那股悶在
45人教室裡的各種味道,如臭男生的汗臭、各種食物的氣味、女

生的頭髮香味或肥皂味,都會被這股濃厚的青草土味給蓋過。最痛恨的莫過於下午第一節上完體育課整間教室可怕的味道,

裡頭混著中餐的菜餚味與汗臭,很多時候我都很想把自己的鼻子割掉。




前天從地下捷運站鑽出時,一陣
KTV的味道迎面而來,那是一股混雜著酒氣、食物、香菸、體味與香水,然後經過空調融合後

的特殊味道。這股味道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夜唱。現在的學生沒有夜唱經驗的我想應該是不多了。從凌晨
12點一路唱到

隔天清晨
6點,帶著渾身的疲憊與嘶吼整夜因而沙啞的聲音,在結束時於KTV門口來一句「天亮說晚安」,各自抱著空虛

踏上歸途的青春期,實在是令人感佩當年的毅力與體力。不過在我記憶最深的,反而不是唱歌的過程,而是回到家中聞著身上

那股交雜著所有情緒與充滿空間感的「味道」。




我最喜歡的味道是書與汽油味。從小很喜歡跟著媽媽開車去加油,因為汽油裡頭有股很濃的氣味,中油提煉過程都會添加的

「芳香烴」,很可能是我特別喜歡中油汽油味道的緣故。雖然一般加油站都會有,但總覺得中油的特別濃郁。我跟媽媽講過我

好喜歡這股油氣,結果她說:「那你以後就到加油站工作好了。」可惜,我從來沒在加油站工作過。或許說穿了,我也只是喜

歡這個味兒。




至於書的味道,那就多元了。我有一個習慣只要拿了本新書,第一件事情通常是先看書封、書背了解一下內容,確定是自己喜

歡的類型,接下來的動作是把書靠近鼻子聞一聞,有些油墨味很濃,有些是紙的氣息比較重,不同種類的紙張也會有不一樣的

味道,最簡單的分別是新紙與再生紙。新紙的油墨味通常重,或許是因為比較容易吃墨;再生紙則通常會有一點不太自然的藥

水味,還有帶點松香水的味道,不過不太確定這樣的比喻正不正確。


總之,我喜歡圖書館與加油站。




不過最近比較想念的味道是媽媽的咖哩飯。媽媽的咖哩飯味道跟外面的都不同,雖然用的是市售的咖哩塊,加的料也就是那些

個馬鈴薯、紅蘿蔔、雞胸肉、青豆等等,但聞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或許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咖哩都有自己特別的氣味吧,因為

裡頭包含的是滿滿的愛心與母親的生命吧。



媽,我想吃咖哩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