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主要內容陳述短短10年間部落格數目急速攀升的狀況分析。內容表示,根據世界上最大的部落格搜索引擎Technorat發佈的報告,全球部落格數量已超過7千萬,即每2秒鐘內新增3個部落格。平均每天新增部落格12萬個,即每秒新增1.4個;部落格上每天新增文章150萬篇,即每秒17篇;全球最受歡迎的100家網站中有22家為部落格網站。

世界上最早的部落格則始於1997年,是由軟體開發師戴夫·溫納開設的Scripting News,從那時起部落格深刻影響人類生活形態。透過部落格平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與資訊分享功能亦發健全,使網路社會建構更加完整。此外,報告顯示最熱衷部落格的國家以日本與美國為首,尤其日本人更新網頁的速度可謂全球之最。亦有不少人會在上班時更新部落格內容。

不少媒體觀察家認為部落格恐成為現有媒體傳播的最大敵人,其中首推You tube影音部落格對於傳播媒體的影響,大量短篇影音畫面透過該部落格網站分享,甚至不少重大新聞也由此第一時間發佈,間接或直接影響閱聽人蒐羅新聞的習慣。另外,目前還出現Digg.com這樣的新型態新聞平台,自2004年12月5日公開用戶註冊,其人數已達數十萬人且急速增加中,每日網頁瀏覽數約在2百萬左右。Digg.com強調是一個新聞集散中心,全部依靠用戶提供新聞,並根據用戶投票數來決定文章報導的價值,屬於一種沒有階級式的編輯模式。簡單而言就是原本的編輯台「守門人」角色轉換成為參與此一網站的用戶。

科技的發展帶動部落格功能不斷強化,促使不少新新創意工作者得以有機會發表自己的創作,並獲得曝光乃至於成功的捷徑,部落格成了另一種自我實現的管道,只不過想問:這樣的自我實現是否可能只是一種假象式的自我滿足?就像是自己寫完並貼文以後,到底有多少人會閱覽這篇文章或許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內心中已經自我暗示透過部落格這樣公開發表的形式,能夠接觸到的潛在群眾無限,也就如此滿足於「公開」這樣的想像之中。當然確實有不少創作者是經由部落格發跡,也確實因為部落格的誕生而獲利,但畢竟是少數。因此當自己閱讀到這樣的一則訊息時便自我檢討一番,最終結論是:自己也屬於「自我實踐的假想性滿足」的那一群人之一。

自我膨脹的以為這樣的寫作能夠引發某一種共鳴,或是期望能夠呼朋引伴的共相討論,然而說穿了只不過是:「自爽」。不過也不能完全否定部落格的功能性,畢竟透過這個虛擬社會平台,還是某種程度上行塑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網絡,也成了掌握朋友行蹤與心情變化的管道。這種自白式與開放式的「日記」,的確可以讓人經由寫作的過程思考,尤其是當自我暗示這篇文章「會」有人閱讀的情況下,使用的文字、結構、內容完整與豐富性,都會成為寫作時考量的重點。

因此,能夠「自爽」、「動腦」以及建構個人虛擬社會關係網絡,部落格的影響力可見一斑。而其所帶來的產值,是另一值得觀察重點。以台灣而言,無名小站、天空部落格兩者為目前最多人使用的部落格網站,其中無名小站設站最早並且已經開始對其會員收費,同時利用開平台賺取廣告費用與其他宣傳費用。其他商人也看見無名所帶來的商機紛紛投入,各式各樣的部落格網站開始爭奇鬥豔,最主要便是希望分食這塊部落格處女地。直不過這個產業建築的基礎乃在於人類「自我實踐的假想性滿足」之上,似乎也間接宣告了:「有夢最美、錢會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