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如願以償,把一直想看完的故事給看完了,內容講的是日本校園「欺負」事件的嚴重性,台灣校園或其他地方相信應該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只是一直沒有人攤開來談,或很隱蔽的任由發生。學生間的欺負事件通常與生活周邊壓力無法解決而造成,欺負比自己弱小的對象藉以滿足自信心。不少小朋友在不堪被欺負的情況下,很可能會選擇自殺,或積累過後成為巨大的反抗能量。最近的例子大概就是美國校園槍擊事件。
 
當這一類的新聞出現時,通常檢視的會是自殺者或反社會者,很少會去思考社會整體結構是如何迫這些孩子,讓他們產生這些行為。例如,當有孩子選擇自殺時,一般會歸咎為無法與同學融入、學習跟不上、家庭不和等等問題;或發生校園槍擊事件重點可能放在槍枝氾濫問題;但若僅僅如此看待這樣的問題,那麼責任就是自殺的孩子自己要承擔,可是問題真是如此而已嗎?!難道無法與同學和樂相處、學習銜接不上就足以讓一個擁有無窮未來可能性的小孩選擇自殺這條路嗎?還是,根本是同樣身處這個社會結構與體系中的我們,選擇漠視,沒看到、沒聽到就不是自己的責任......
 
故事最後的結局,長期遭受欺負的主角在一處他的秘密天地留下這樣一段話:「給我自己,很抱歉今天我想要自殺,來到這裡發現我並不是孤單一個人,我有8歲的我、13歲的我,有一天會變成20歲、30歲、與80歲的我。若我在這裡停止,明天的我會悲傷,昨天的我也會悲傷,我活著的不光是今天,昨天、今天、明天都要活著!多製造些、多製造些回憶;多作點、多作點夢想;我們要在回憶和夢想裡活下去,在漫長的歲月裡活下去,有時擦身而過,有時拉著手,在漫長歲月裡活下去,我們要繼續走下去,永遠、永遠地......」
 
她的死,是意外。因為她想活下去,但一個不小心失足,死了。卻因為這樣的死亡讓身邊的人開始檢討與反省,到底校園欺負,更甚至是一般生活裡的欺負是否存在,自己是要選擇漠然的任由這樣的事情發生,還是起身拒絕。大人的世界裡同樣也存在欺負事件,在辦公室裡頭、在任何團體裡,都可能因為自己的選擇靜默,讓一個無辜的人、一個與我們自己相同擁有8歲、20歲、50歲與80歲的人,就在我們的漠然裡,死去。這篇文章是寫給我、你、還有其他可能想要在當下結束自己的人。你並不孤單,在漫長的人生歲月裡總會找到一個能夠安慰你的人,就算沒有機會遇到你也還有你自己,昨天、今天、未來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