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習慣在博客來買書主要是貪圖方便.但沒想到為了方便卻讓博客來洩漏了我的個人資料讓詐騙集團有跡可趁.以下是真實發生的狀況:
 
2007/11/24晚間接獲第一次詐騙集團電話
 
當天晚上詐騙集團佯裝是博客來客服人員打電話來,表示我有一筆書款因內部作業疏失,轉成信用卡分期扣款要求核對相關資料方便退款,當時自己為了確定對方是否為詐騙集團,更進一步詢問是哪一本書哪一筆款項有問題,結果對方都清楚回覆,令我產生了些許動搖,不過還是覺得有異便要求對方以書面的方式寄給我,對方卻說信用卡公司目前還不到請款日,若可以今天辦理好相關手續,就不會被扣到款項,否則扣款後屆時退款手續會更麻煩.不過當下還是堅持請對方寄書面資料給我.第一次就這樣結束.
 
2007/12/1下午接獲第二次詐騙集團電話
 
這次詐騙集團打電話來首先詢問我是否收到書面資料,是否填妥寄回,因為她們都沒收到相關資料,一開始我還真是以為確實是博客來的服務人員,因為還有後續追蹤的電話,只是當詐騙集團又開始要求在電話上核對相關信用卡資料後便又驚覺其中有詐,所以仍然要求對方寄相關書面給我,然後掛掉詐騙集團電話.並寫E-MAIL給博客來客服中心結果收到下列的回覆:
 
目前博客來並未曾主動去電讀者要求確認誤選分期付款的問題,超商取貨付款,不需使用ATM提款卡,更不會擅自由您的郵局扣款,故不會有設定上的錯誤,且博客來絕不會將客戶資料外洩,我們在接獲客戶反應後,在第一時間先於網頁公告,陸續並發函、傳送簡訊提醒客戶,系統亦作了更嚴密的防堵措施(驗證碼、自動登出…等),針對詐騙集團問題,我們發現除了博客來,也有其他網路業者受害(ex: yahoo拍賣),故目前已由相關單位處理,博客來也將全力配合、協助警察調查。若您接獲此類電話或簡訊,請您不要提供銀行資料或至提款機做任何操作,亦可留下對方姓名、電話及撥打的時間點,提供給我們,或撥全民防詐騙165專線求證。
 
看到這樣的回覆其實自己是生氣的!因為我的資料被博客來洩漏出去,卻推卸責任說他們不可能這樣做,難道說我會自己把資料洩漏給詐騙集團讓他們來騙我嗎?而且若有人真的因為這樣上當,那博客來會負責嗎?
所以以後買書還是去書店吧,不要為了一時方便讓這些沒有管理紀律的公司將自己個人資料洩漏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