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恭喜馬先生。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少數人必須尊重多數人的決定。未來四年,台灣將成為一黨執政的態勢。過去互拉後腿,互推責任的狀況,也將隨著這個決定而劃上句點。

但卻是台灣另一個開始!

這次的選舉反映了一項事實,多數人民確實對於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失望透頂,決定用選票將這個政黨換下來。國民黨歡天喜地慶祝馬先生以七百多萬的票數當選,勝選的喜悅在支持者淚流滿面的笑容裡展現出來;民進黨黨工職則是淚流滿面的致歉,並接受僅拿下五百多萬選票敗選的殘酷。依據政治學學者杭廷頓「民主鞏固理論」的說法,「二次政黨輪替」代表民主理念的深耕,那麼我們能否說:台灣民主又往前走了一步?

民進黨陳水扁政府過去八年的執政經驗,讓多數人選擇把手上的這一票投給也沒什麼長進的國民黨。可以想見,民進黨的表現在相比之下讓大多數人民唾棄。民進黨必須作更深切的反省,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是傲慢,是權力,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還是更多、更多的原因?!

但可以確認的事情是,從五月二十日開始,馬先生與國民黨必須負起「完全執政、完全承擔」的責任,而人民也將日日夜夜監督著這個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讓它符合人民的期待。

我們期許馬先生的新政府,是一個年輕的內閣體系,而不是老態龍鍾毫無改革理念的舊體系回籠。也希望這個新團隊能夠廣納各界菁英,吸取更多元的聲音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其次,一黨執政的國民黨必須真正謙卑,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不要落入一黨獨大之口實。

不過,所有公職人員是否擁有綠卡、以及美國公民身份的查辦一定要持續下去。而陳水扁、馬英九以及其他官員的案子,也同樣要查下去。 司法單位必須獨立,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最重要的事情是,「人民必須負起監督的責任」,日日夜夜看著、聽著這個一黨執政的國民黨,絕對不能讓它背離台灣人民的意旨!

台灣是一個很年輕的國家,正因為她很年輕所以充滿希望;也因為年輕,所以走來肯定顛頗。有人說正義死了,也有人說台灣未來恐蒙上陰影。不過我不這樣悲觀。 雖然,返聯與入聯的投票率都僅僅只有36%,但,民主的芽已經在這塊土地上散落。 而且不管投誰,相信大家都愛這塊土地,大家都希望這裡更好,也希望這個國家更強大。

因此,這是一個新開始,而不是落幕的句點。

因為,我、我、我、我、我、我……無數的我,只要我們堅持追求自由、民主與平等的信念,就不該對台灣的未來絕望!只要你我願意深耕這樣的信念,把自由、民主與平等的理念傳達出去,那麼台灣就會真正邁向如杭廷頓所言的民主鞏固。

所以,

走,不要停滯。

走,就算遇上強風。

走,就算淚如雨下。

走,一定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