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十二月以前,我還是個上班族,一個雜誌社的採訪編輯。過了一個年,身分換成了SOHO族。在經濟大好的時代裡,這個詞聽起來感覺很自在、很開懷,錢也賺得不少;但除了自由以外,好像也就沒有其他保障,所以一進入經濟蕭條時期便被歸類為失業潮裡頭的一份子。雖然目前手上還是有些案子仍在進行,採訪工作也沒停下過,不過沒有「身分」的日子一開始確實不太習慣。


好像失去了「身分」以後,就成了「米蟲」,成了無所事事吃家裡的「奧少年」(雖然我一點也不是少年的年紀)。尤其是當家裡的叔叔、伯伯、阿姨、嬸嬸、三叔公、二姨婆問起近況時,額頭上冒出點點冷汗,講話也開始結巴,重點是突然感到「心虛」。心虛什麼呢?心虛沒有「身分」的自己是否會讓人看貶?別人會怎樣想自己,是否覺得我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人?或者是可憐起我的父母,生下一個這樣沒用的孩子,都那麼大了卻不事生產。


雖然父母不講,但可以想像他們的心中對於這樣的情況絕對是擔心的。因此為了不讓父母失望,我給自己安上了一個身分--「SOHO」,一個在家接案的文字工作者。然後問題又來了,有人會問你:接案子工作不太穩定吧,一個月能賺多少呢?而且也沒有升遷機會,空搖筆桿可以搖出些什麼未來嗎?還是你想學朱少麟、宮部美幸、張曼娟或跟著羅琳的腳步寫本哈利波特賣錢?


這類問題通常會讓人無法招架,也會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好像個戰敗的俘虜癱軟在沙發上,臉色鐵青、雙眼發直地看著遠方...對方看見這樣的反應後自覺勝利,便又會興起憐憫之心,安慰似地說句:沒關係啦,這陣子經濟確實不太景氣,過一陣子就好了...


但那裡好呢?那裡又不好呢?


因此意識到「SOHO」這個身分並不太好用,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期。別人早就看穿你的詭計,知道這個虛偽的身分只不過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這時突然有個聲音響起:去結婚吧。結婚了你就是別人的太太,就有了一個新的家庭身分,然後就能夠利用這個身分,躲避一切的攻堅、暗算,以及冷嘲熱諷。


可惜,我的膝蓋很硬,肩膀也不軟,只能繼續厚著臉皮活。










所以繼續寫,寫些不痛、不癢、不會死人、也不重要的文章,鏟雪似的文章,好支應生活;然後不太淒慘地繼續當個SOHO。好處是藉由這個身分能夠認識一群人,一群發光、發熱的人。靠著沾染他們的餘光,在寒冬裡暖暖身子,舒展心情。像是先前採訪過的林義傑,他就是個發光的人,而且還是個懂得捨掉身分與位置的人。


去年完成磁北極之旅後,他便決定離開超馬世界,不再參與相關的比賽。當他回憶起自己最後一場比賽時,我盯著他的雙眼,聽著當時情境,彷彿看見大雪紛飛之中的他挺立著邁開堅毅步伐,暴風雪襲擊著他的身軀,舉步維艱地馱著幾十公斤的行囊地前行,忍受著一切苦痛直到抵達終點。


他說:「這是最後一場競賽,我想好好承擔所有身體上的痛苦,並將它記憶下來。這些身體上的痛苦,也反轉成了不捨。「跑步」是過去這二十幾年中最老的人生支架,如今要抽離開來,整個人確實會很不平衡。但在北極冰天雪地裡我很明確的告訴自己,要忘記「我是誰」、忘記我是「林義傑」。」


「徹底忘記,不陷入過去的回憶;而是放下、往前走。」依稀還記得他對著我說這句話的神情,是那樣堅毅、那樣充滿力量。

我不知道一個人要經歷過什麼樣的際遇,是否一定要有過這樣極端痛處,或精神上的磨難才能達到這般高度,可以忘記曾經努力打下的成績,也能拋去那些成績所建築出來的「自己」。但回頭問問自己,我可以做到嗎?可以做到就算沒有任何身分,還是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就是這樣活著!」毫不畏懼地...



















還有一回,採訪了羅興樑,他可以說是我年少時代最熱愛的籃球明星,去年已經從球場上退役,目前在文化大學任教。他認為「羅興樑」就是「品牌」,而他是去行銷這個品牌的人。就算從籃球員的身分轉換成教練,從運動服換成了西裝,仍舊秉持一貫堅態度不斷充實自我,並努力、堅持地生活著。還記得當時問他如何排解壓力與紓解心情,他是這樣說的:「
對我而言只有完成,沒有半途而廢。不過,「完成」並不是說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死撐把事情做完,而是按部就班、按表操課,然後認清自己的極限究竟在哪裡。」


但是我認清自己的極限了嗎?


羅興樑在訪問過程中一直不斷強調:「就算陷入低潮,也要把該完成的工作做好,像是球隊的練球一定要到,打不好沒關係,但是不堅持下去就什麼都沒有。我一直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遇到挫折不放棄、不低頭,那麼最後的果實通常都會是甜美的。」


那麼我享受過程了嗎?我放棄、低頭了嗎?


回頭看看這些過往,其實沒有什麼是白走的路,也沒有什麼好惋惜,畢竟這不是終點,仍舊要持續往前。尤其是過去在每一份工作裡獲得與累積下來的都存在腦子裡,那麼現在離開那些「身分」,好像也沒什麼值得抱怨與怨懟。


如同《無米樂》的介紹詞:「有時颱風來襲,農人是無法抵抗的,禪-就是不讓你抵抗,你甘心忍受,農人都是如此忍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