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找工作沒有很積極,但經歷過三次的面試之後,突然有了一種全新的想法關於找工作」這件事情。分別為:為錢、為生活、為一種堅持。當然會有人說為錢和生活是必須的,根本不能夠放在一起討論,不過仔細想想還是有些程度上的差異,例如說為錢,很可能是追求更高的薪資與更高的福利,而為生活則很可能僅是希望溫飽,或維持基本開銷收入,也或許這兩者會交纏在一起,既是為了更高的薪資、也求溫飽。但若這倆件事情跟堅持」扯上關係以後,事情就變的很複雜了。

昨天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打電話給一個很久沒聯絡的老大哥C先生,請他幫個忙。由於實在太久沒有聯繫兩人先是寒暄了幾句,他便問起我的近況,便拖盤而出目前正在找工作,以及找工作過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頸與狀況。或許因為C先生長期在媒體圈打滾,大概清楚我的困境是什麼,他也很切中要點的問了我幾個問題,例如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出來找工作,那你的學位怎麼辦?以及分析了一下個這圈子目前的樣態。並詢問找工作的目標與性質是否明確等等問題。

最後他是這樣跟告訴我的:現在能夠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十分困難,從外在條件來看大環境整體不佳已經說了好幾年了,仍然未見起色。大部分的工作都只想在最短的時間裡,用最快的速度、最便宜的勞動薪資把你榨乾,然後再找下一各受害者。品質已經不是最重要考量,低價與產量才是重點。後工業時代已經來臨?他說這是鬼話千萬不要相信,因為每個人還是同樣被異化成工作的單位,只是用一個比較漂亮的名詞包裝起來而已。而更重要的是資本主義者讓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工作,是因為他們把享受好一點的物質生活,與讓自己看起來有些社會地位這些事情也一起包裝成為商品,這樣一來他們可以賺更多的錢。

那麼你呢?!你到底想要什麼? 他這樣問我。

我說,一種堅持吧。一種不希望在工作過程中與相同的流程裡,失去自我的一種堅持吧。

去大企業、去外商、去有名氣的公司都能替自己帶來一點點財富與地位,不過自己很清楚那樣的東西不是我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雖然我還是會為了溫飽這件事情去寫很多類似剷雪工作的稿子,或是做些看起來不太重要的工作,可至少這讓自己感到快樂。因為大部分的時間裡我擁有我自己與思想的能力。

經過昨天晚上與C先生的長談後,似乎找到了一股動力,與清晰的方向,不再像先前那樣茫茫然然,總之,慢慢來。

至少在這樣的堅持裡,在這些類似剷雪的寫作裡,我還有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