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戴上我自己獨特的帽子,
但在這麼做的同時,
我也向你們所有人展示我的風格,
藉此,我回應了你的自我展示,
甚至是在你對我的風格做出回應之時--
查爾斯‧泰勒(註一)

**

上回討論了web2.0帶給「老」編輯思想上的衝擊,
也看了幾位認真看完那篇「長」文章朋友的回應,心裡頭是有些寬慰;
至少還有些人願意花些時間看點「偏執、狹隘、不願面對真相」的暴露狂的自我告白。
會這樣稱呼自己,主要在於上星期五下班後,為了悼念即將死去的紙張,
以及深刻記憶紙張的觸感,與再度喚起編輯的那股「神聖性」因而走入書店;
並在茫茫書海中看見一本如同螢火蟲閃著微弱橘光的「你在看誰的部落格?」正招喚著我。


本書作者Andrew Keenweb1.0時代的拓荒者,創立Audiocafe.com
數位音樂網站,
期望將布藍登堡協奏曲、蕭邦等等「精英文化」散佈至世界每個角落,
其中還包含美國鄉村搖滾之父巴布‧迪倫的樂曲。但卻在
2004
年,
正當全世界網路先驅者狂歡著大聲宣布
web2.0
的到來時,
他卻突然警醒於這嗎啡世界帶來的空虛快感。


華盛頓郵報的Robert Samuelson將「消失的公領域」與永遠『on line
』的這個世界,
稱呼為「人類史上最大一波集體暴露狂」時期;而我正巧就是這數億暴露狂中的一個。
而書中所指涉的這群暴露狂最顯著的共同特徵為,
部落格內容通常是「匿名、無意識呢喃、未經考證、未編輯」的自戀式顯像
或者可借用部落客工頭堅在序裡頭所用的三個辭彙「
Splog(垃圾部落格)
Fblog(冒牌部落格)UGC(user-grenerated corruption)網民製造的墮落
」,
解釋這雜亂網路世界顯示的幾個明顯象徵。


數億部落客所共同激發出的「新世界」,在Andrew Keen
眼中看來是「美好文化」的式微,
是「專業」的死亡,是「空洞複合式噪音」透過擴大機播放的世界。
這樣的語言卻讓我想起反多元主義者慣用的詞彙:「多元主義不過就是自我安慰的想像。」
正如上星期參與的數位編輯課程中講者說著:「媒體接近使用權」的問題已不存在一樣傻氣。
當然,要是貧窮某天真能消失在地表上,那麼這兩句嘲諷也將滅亡;
只是,真有那一天嗎?但千萬不要這樣就將我給歸結為「精英主義者」,尤其是「偽」精英者。
畢竟,我只是在自我顯像罷了...


當大英百科發行人嘲諷Wiki如同公廁一般,而Ward Cunningham
回譏大英百科是「不打掃」的公廁時,
我正瀏覽
Wiki
百科,同時檢索大英百科線上版。專業與非專業也就這樣同時存在於這虛擬實境中,
因為大英百科還是選擇了on line。就如同所下的標題:「我是暴露狂」。
我正暴露著自己對
web2.0
時代浪潮不可逆的哀怨情緒;同時堅持著「專業不死」、「認真不倒」的信念。
科技浪潮或許不可逆,但卻可以選擇何時『
off line
』。


Web2.0
的普羅大眾或許寧願選擇看一隻猴子吃香蕉二十分鐘,或看一個一嬰兒傻笑半小時,
然後讓新聞報紙、雜誌、音樂與電影公司、或則所有媒體行業都因為「共同創造」這件事情而死去;
不論是寫作、拍照、拍電影或其他曾經所謂的「專業」工作。
但其中最大的差異是,無意識呻吟的部落格,或許只有自己每日前去墳頭祭拜。
我想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所有的事情發展到極致之後總會反轉。
就像「朝流」一樣;當極簡過頭之後,華麗蕾絲又再次返回舞台。
而當普羅大眾都選擇看猴子時,肯定也會有一小撮人醒著讀傅柯。


我,確實是個暴露狂。一個在網路上匿名的、無意識呢喃的神經病。
佔據了這廣大「新世界」中微不足道的數位空間,並且隨時能按下「del」,自我毀滅。
也知道google、yahoo不斷開發各式功能,如知識家、字典王、商店查詢等服務,
都是為了讓我努力「點擊」,替他們賺取利潤。(註二)
並清楚的了解,各式「搜尋引擎」正透過「個人」點擊決定「潮流」,
但我還是必須要使用這些高科技技巧。


因為,這是科技建構的「真實」。而我在這「真實」之中工作著、生活著、苦笑著。


卡夫卡在《一場掙扎的描述》文章中寫到:
「是什麼讓你們表現的好像你們是真實的一樣?
你們想要讓我相信我才是假的、還可笑地站在綠色的馬路上?
你,天空,你自古以來都是真的;
而你,環型廣場,從來就不是真的。」 (註三)


你、我究竟是天空,還是環形廣場? 


**
註1 查爾斯‧泰勒,《現代性中的社會想像》,商周出版社,2008/01,頁251。

註2 為了讓大家對於這一類的廣告有更多了解,剛好在我的留言板裡頭有這樣一則訊息,貼出來當做範例:

--業績的救星 網站曝光的救世主!!--

蝦米!發EDM可以鎖定XX市OO區##路?!
係金A!我的網站、部落格、EDM可以即時跟瀏覽者互動!
歐賣尬!我的廣告在二萬個以上部落格聯播大放送,有人點閱才付費!
還有貼版軟體、影音郵件系統、線上市調、關鍵字保證首頁....
真正專業的網路行銷,客置化的服務想讓業績起死回生~百萬變千萬~
速洽專業行銷顧問XXX

不過有個問題詢問一下各位,若某天當你在收尋引擎上找到的資料,已經沒有任何「專業」背景可以依賴,只剩下許多「路人」的使用心得時,你還會選擇相信嗎?尤其是不少人「路人甲」很可能是這些廣告商品「業者」,並同時是「攻擊」同類型商品的「路人乙」。

這情況經常在Yahoo的美食商店看到,例如我曾搜尋過「燒肉店」,結果發現不少店家擁有好評、壞評,但當中卻也有人指出商家是找「店員」假扮成消費者上網留言。

註3 卡夫卡,《變形記--短篇小說選》,商周文化,2005,頁57。

2008/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