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則新聞是關於教育部發現「代」寫論文的情況嚴重,沒想到這樣的事情真實上演在自己身上;
當然不是我去找人代寫,而是人家請我代寫。不過一開始對方在我看到的應徵信上寫的是「資料收
集、整理」,直到我與對方有所接觸後才知曉,原來是找人代寫論文。

在與對方交涉的過程中,十分明白的跟對方表明我的立場,因若是寫完了這篇論文,有個技術上的
問題需要解決,那便是論文上要寫上誰的名字呢?溝通後對方決定以一開始信件上應徵的項
目「資料整理」形式進行。然而沒想到,這幾天對方又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述說他的困難,以及
決定另外找一位博士班的學生幫他代寫,而且還是經由他的「所長」介紹。

這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因為台灣學術界竟然是這樣「製造」研究生,也難怪台灣會有這樣高水準的
學歷水平。而其中有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那便是為何會有這樣的需求出現?若是我的個人認知沒
有錯誤,論文成果的產出應該是經過與自己的指導教授討論數十次、數百次,並且做過相當程度的
論題推演,並且在過程中不斷推翻、導正,最後做出研究結果。

然而,現今似乎有少部分的人並不這樣認為,採取投機的形式產生論文;並且找了很多藉口來掩飾
自己的罪行,而且竟然連自己所上的老師都是共犯結構,實在令人感到灰心。這也讓我想起某次與
S同學的母親對話的過程,她的母親是一位高職老師,當時我們聊到目前台灣的學術環境問題,那
時她的母親說了這樣一句話:「現在台灣的大學生滿山遍野、研究生就快跟大學生一樣多,而且大
多能力堪慮,以後說不定台灣會改成16年義務教育……。」

當時聽到這樣的說辭自己心裡是有些不舒服的,然而回頭檢視似乎也不無道理;當學位已經變成用
錢就能買到,而且還是在主事者認同、且協助的情況下產生的學位,又怎麼能夠期待完成的論文有
任何學術價值。但不可否認的就是還是有十分認真與用功的學生與老師,努力的在學術上耕耘,而
且成果豐碩。只是,當有越來越多的這樣的例子出現時,該檢討的不只是那些拿錢請人代寫的學生,
應該還有他的指導教授與整個學術圈。

或許有人會說:「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反正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不公平。」但就因為這樣的態
度,才會有代寫論文的供給,與需求產生吧。

------自言自語碎碎念-------
唸書難道真的是為了擁有那張學歷證明,以便於嫁個好老公、找份好工作、升職、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