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研究所時期曾經修過一堂「藝術與行政」的課程,教授曾在課堂上發問「什麼樣」的「人」讓你覺得美麗?還記得當時十

多個人七嘴八舌各自講述美麗的定義,但比較多的是舉出偶像作為範本,例如奧黛麗赫本、金城武、梁朝偉、志林姊姊等等。

 
不過,那時我的回答是「厚度」。

 
羅馬帝國皇帝馬克‧奧列里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們靈魂的思想會反映在我們的臉孔上。」尤其眼睛又是靈魂之窗,一個人的

涵養與智慧通常會在眼中反射。這也是為何第一次交往新朋友,眼睛會是我與他接觸的起點。因為那一剎那的目光,會把最原

始的形象給展現出來。


一個好奇心旺盛、腦子隨時轉動的人,眼睛通常會閃爍著光彩。而且望向他的目光深處時會有一種被吸引的感覺。相較之下,

不太動腦思考的人,眼神都略顯呆滯、混濁。為了避免誤會,大家會以為我說的類型一定是學問很高的學者、專家;有必

要解釋清楚:凡是對世間萬物有一定觀察能力的人,不管背景與學歷如何,眼神中都一定可以看見「思想」的靈性。


一個人長的好不好看、漂不漂亮當然是決定第一印象的要素,也有些「視覺性動物」認為這是與人交往非常重要的前提。當

然,這個部分我絕對認同。只是相處後,這個人的談吐、言行讓你倒盡胃口,就算再漂亮也「只是」漂亮而已。


若一個人有「厚度」,那麼對談時,就不易感覺淺薄、不深入。例如喜歡「流行」、「潮流」那很好,不過請務必搞清楚所謂

的「流行」內涵是什麼,例如喜歡
LV那就搞清楚整體產業文化,不要光是崇尚那個「logo」,以為買了LV自己就真的是名媛或

有錢人。每個品牌背後都有其發展脈絡與歷史意義,既然都那麼愛它就應該花時間了解透徹。如此一來,自然也不會有「仿冒

品」滿街跑的問題。


還有閱讀《
Vogue》,不光只是閱覽裡面美麗的圖片而已,最好是去欣賞圖片中的話術。圖片是會說話的,而攝影師則是幕後的

操盤手。「美麗」以外呢?或許下回看這些流行雜誌時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厚度」也會隨著一個人對於事物了解的廣度與深度有所變化。就像是海倫凱特所言:「
The most pathetic person in the world is 

someone who has sight but no vision.
」培養隨時思考的能力,增加自己的「厚度」,那麼不管長相如何,當我與你交換眼神的瞬

間,就已征服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