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搭過高鐵或一般大眾交通工具的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身處於密閉移動空間,人的聽覺通常會特別敏銳,主要在於空間狹

小,而人與人之間的獨立空間也被壓縮,所以只要有人稍微發出大一點的聲響總會引起側目。也或許因為這樣,大多搭乘這一類

交通工具時,大家為了體恤對方,通常不太會高聲呼喊,除了沒有必要,給予同車的人該有的尊重是主要原因。

 


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平時總覺得很快,但今天卻好、慢。原因出在碰到了兩個一直「大聲」談論自己愛情

觀的女生。從兩個進入車廂開始,就一直不斷嬉鬧,並且大聲控訴自己的男朋友行徑有多惡劣,小從上廁所不掀馬桶蓋,到不喜

歡用保險套,乃至於腳踏兩條船等等事件,鉅細靡遺地「大聲」講給全車的人聽。有時講到雙方都覺得很有共識時,還會大聲疾

呼「對!真該死。」

 


由於我的座位距離那兩位小姐相隔四排,而且又在
A號,實在很難走出去請兩位小聲點,就這樣一直隱忍著。同時心裡也暗自祈

禱本他們兩位小姐會有講累休息的時刻,豈知一路講到台中還在說:「兩個人在一起,要是沒有互信基礎,根本就不應該繼續交

往。」另一個便大聲附和:「沒錯、沒錯,這樣的關係在一起也不會開心…」

 


正當我的腦袋裡想著:「我真的不想知道這些阿,兩位~」坐在他們前一排的一位女士站起來,轉過頭,用著很平穩的口氣對這

兩位小姐說:「我真的不想知道你們跟男朋友做愛有沒有用保險套,也不想知道你男朋友一腳踏過幾條船,更不想知道你們到底

要不要繼續在一起,可不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謝謝!」

 


剎那間,我簡直要站起來給那位女士拍拍手了!是他解救了我們整個車廂的人,是他讓我們拿回了該有的尊重與安寧。正如這位

女士所言,我真的沒有興趣知道你們個人私密的事情,若當時有人將這一段對話給錄音放上了網路,我真是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竊

取他人隱私?!因為,兩位小姐從進入車廂開始,就一副如入無人之境的態度,將自己的個人隱私完全暴露在公眾下,而我們這

些根本不想知道的人,卻被迫必須去聽,這樣的詭異情境真是令人難以招架。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相信大家應該也常遇到,就是在車廂裡接手機。一回搭捷運,有位看起來像是上班族的男士,手機鈴聲響

起,用一種非常刺耳的聲音叫著:「小白、小白、小白~~~你的電話~~~~」大概這樣叫了兩三回,這位男士終於找到手機

並接通。接著這位大哥便對著電話那一頭大吼:「我在坐捷運啦、坐捷運~~阿你有沒有聽到啦~~坐、捷、運~~~~」就這

樣連續吼了好幾回,直到完全沒有訊號,這位大哥才放棄。

 

那時我心中想的是:「我、知、道,你、在、坐、捷、運。」 


***

補充

不過寫完這篇文章以後,我又想到一件事情,那就是要是我能夠達到不起心動念,那麼就算那兩個女生說得再煽情、露骨,我也會不為所動。我修為不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