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三十日,下午。天氣晴。



陰雨綿延之際的短暫放晴裡,一早出門就遇上大大的陽光與熱力十足的氣溫,真是開心的讓我連搭車時嘴角都不經意的上揚。

進入公司後將手邊工作處理至段落,打幾通聯繫電話、完成一些稿
子,然後期待… 

期待什麼呢? 


期待在大中午刻走出辦公室,走進陽光裡、走進熱情裡,感受著皮膚滲出細微的汗珠,以及肌膚從清爽轉而黏膩帶來的焦躁。

直到走入捷運站,些許冷氣迎面而來,退下某些不安定與雀躍之時;在車廂裡想像著一點半與 老蔡大師、高大哥的相聚。
腦海

中不斷出現各式各樣的黑白畫面,模擬與他們兩位相遇的場景,是我會先開口呢?還是誰會先認出誰?是兩眼相交即刻能夠認

出對方,還是需要某個暗號才能辨別彼此?直到我從地底鑽出,炙熱的驕陽再度遍佈全身,然後在耀眼的亮光下,一個熟悉的

身影背對著我站在太陽底下。


正當想大喊之際,那個人轉過身來卻還沒發現我的存在,直到叫出: 高先生。他才意會過來,原來眼前這個頭不大、一頭

捲髮的女生,就是那個一天到晚跟高大哥要照片解悶的「露一絲」。就這樣順著老蔡大師給的地址,踱步走向目的地並閒聊

著。找到老蔡大師的工作室,我在窗子底下小小聲的喊著:「開門阿~老蔡~」;可惜老蔡大師並沒有聽見我細微的呼喚,而

老蔡工作室底下剛好一家 7-11,只好對著高大哥說:「我們去買小美解暑吧!」


一杯小美與 7-11的強力冷氣,暫時化解了我的不安與興奮。就這樣我們兩一邊吃著小美,一邊講些言不及意的傻話,

緩緩地等待時間到來。一點二十八分,小美從我的手中落入垃圾桶。整個人也準備好了情緒,以及空空的腦袋;大大力的按了

老蔡的門鈴,滴~滴~兩個短聲;銀色框架的玻璃門就這樣應聲而開,高大哥在我背後說了一句:「都不用問誰喔?!」


踱入昏暗的樓梯間,在上二樓的階梯前,聽到鐵門開啟的聲音,我忍不住大叫一聲:「老師~」結果老蔡的回應是:

「唉壓,怎麼聲音這麼細」然後兩步做一步的奔上樓去,看到可愛的老蔡站在些許的亮光中,微笑的說:「啊,原來長這樣

阿~」那時的我只能傻傻的衝著老師笑,直到看見師母溫柔的身影站在老師身後,那股柔軟旋即化解了自己當下的傻氣與窘

境。


走進屋內,偌大的白色起居室印入眼簾。棕色略顯斑駁的木頭地板、深咖啡色的木製桌椅,牆上幾幅老師的作品「窗的那一

端」,以及看似隨性擺置在每個角落的大小盆栽。台北市的喧囂也就在踏入室內的那一刻,留在門外。坐定,師母先給我們上

了一杯清涼的白水。接著老師便說:「師母還給你們準備了自己做的鳳梨冰,替你們消暑。」只見我跟高老大兩人面面相觀,

心中想著:「啊,才吃了小美」或許老師也讀出我們的表情,對著我們說:「該不會已經吃了小美吧?」又是一陣傻笑


老師或許曉得我們被外頭的氣溫給弄得躁亂,因此先給我們定定神,大夥也就東南西北亂聊一通。只是開場前,老師先給糾正

了叫法:「別叫我蔡老師,感覺這個老師很『蔡』,就叫永和大哥吧。雖然我年紀大了你們不少,但我不覺得自己與你們有些

什麼距離。」這話聽到耳裡,真讓人感覺窩心。也像是「永和大哥」在席間所說:「若不是因為部落格,我跟你們怎麼可能會

認識呢?!不論是年紀、環境、身份,我們真是不可能認識,尤其我又不搭公車」哈,我又是一陣傻笑


說來也是。交友的方式有許多種,但我總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作品」開始認識一個人。因為這樣的接觸能發覺雙方共通的

思想與觀點,也可以找到彼此共同的特質。雙方對彼此的理解往往透過作品的交換,而有更深入的認識。部落格,則成了最佳

平台。因為,我就是從「窗的那一端」與永和大哥結緣。只是這窗,轉換成了電腦「視窗」。


老師與高大哥兩人由於有著相同的婚紗攝影背景,話題自然多了些。從學徒一路講到後期工作型態,與一路上的心情轉折。這

兩個男人像是平行的兩條線突然在某一點上交會;談著對商業結構的反省,講著對照相思想的啟發,談著對這個工具的熱愛。

以及如何譜出影像的詩歌、拍出它的詠歎。


我就這樣靜靜的聽著;老師的聲音猶如中音提琴,
音色雅靜、柔和,有些深沉與沙啞,裡頭又含點神秘、緬靦的情調,十分吸引人。

像是聽著老師講述童年回憶,那些畫面似乎就這樣在老師的嘴裡「現」出來。而高大哥則像是定音鼓,雖無法單獨奏出開瀾壯闊的樂

章,卻是協奏曲中不能失去的基石。這或許也是為何我們這群神經病會甘願跟著他上山、下海。


而那一壺台灣「老」茶,則將我從樂章裡給拽出,把靈魂擺進了高山上的一處茶園。聞到了土地的氛芳、醃製梅的香氣,又似冬天裡

被太陽暖呼呼地曬在皮膚上頭;五感同時被這茶給打開來。第一泡清甜、濃郁的香氣從舌尖竄入,就像我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內斂、深

沈但感情卻十足澎派。第二泡,從口腔、喉頭直直暖透了心房,腦子裡剎時浮現清晨乍現的光彩。在口腔裡打轉時,緩緩勾引出更多的

唾液,像是一杯湧泉。而後來談話到忘記出湯的那兩泡茶,卻仍然保有細緻的茶香與淡淡的蜜甜味。
 


一壺茶,泡上了個把鐘頭。日頭也跟著在窗邊的陰影裡逝去。


三人就像是許久不見的老朋友,總有講不完的故事、劇情與細節。直到師母端出了那可口的「自製」鳳梨冰,才把我們熱烈交換的那些

想法冷卻下來。在那一碗冰裡頭,嚐到師母對老師的支持,那看似溫柔的表情裡,有著極大的包容。就像那株山薏仁,碩大、恣意地佔

據了空間的一角,熱切地綻放著它的美麗,但也只有在這細心的呵護裡頭,它才能夠這樣壯大。


五月三十日,晚間六點
,永和大哥、高老大、我,還有很多話留著,期待下次相會… 

**

老師給那天拍了張空景,很美。分享給大家:

http://www.wretch.cc/blog/hostudio/10169935


**

當日因為我的一個不留神,把鞋給穿進老師的工作室。

老師,下回請容許我先去給您擦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