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坐。」一名坐在長型辦公桌後頭的女士,低頭看著桌上的文件,不帶感情地說。


女子點頭微笑,緩緩拉開放置在辦公桌前的椅子,並在坐下前解開西裝外套的扣子,順手打開包包拿出事先預備好的履歷擺在桌上,同時微笑地回應道:「您好。」


女士抬起頭來,一頭俐落短髮非常適合她明亮又渾圓的眼睛,白色襯衫領口適切地拉長她不太修長的脖子,兩邊袖子都打了兩個折顯現出眼前這位女士的專業。她闔上案頭那份文件,右手手指敲了桌面兩下,緊閉著雙唇、眼神專注地盯著女子看。


沒窗戶的辦公室,因天氣寒冷也沒打開空調顯得有些悶;女子不知是由於空氣不流通紅了臉龐,還是因被注視而羞怯,只好拉一拉自己的衣服,然後清了一下喉嚨,開口道:「嗯...我先自我介紹好了。」



「我曾經任職於○○公司,擔任行政專員,其實也就是負責一些雜事,一段時間後深覺自己實力與學歷不足,便離開轉而就讀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研究機構,在那期間曾經協助辦理許多國際會議,也到過其他國家執行研究計畫。最後一份工作任職於○○公司,那是一家專門負責進出口業務的公司,而我負責的工作是企劃與研究適合進口的商品。」女子簡短陳述過去八年的人生經歷後,感覺若用電影拍攝的手法呈現,一切只需用幾個鏡頭跳接便可說完,不禁苦笑了出來。


「嗯...這樣看來你的資歷算是很完整,怎麼會想要換工作?尤其這份工作跟研究、企劃一點也沒關係,你應該知道我們是專門做勞工仲介的吧?!」女士稍稍挪移了一下沉在黑色大椅中的身子,同時用犀利的目光逼視著她,彷彿她也是即將要被仲介去國外工作的外勞;並咀嚼女子臉上的苦笑究竟是何意義。


「是的,我知道這份工作主要是協助仲介進來的外勞辦妥相關文件,同時幫雇主媒合適當人選。工作本身看起來似乎與研究無關,但我個人認為要替勞工與資方找到合適的對象,確實需要分析與了解雙方需求,否則資方找錯人,勞工也不開心,勢必會影響公司聲譽吧。」女子在桌子底下搓揉著雙手,腦中思索著這樣的回答是否正確,還是她又再次做了錯誤判斷,只好在答辯結束後沉默的看著女士。


女士聽完她的說法並未接續著說些什麼,整個空間剎時彷彿凝結住了。


「嗯...你這樣解釋也沒錯,我們確實需要了解雙方背景,才不會發生外勞逃跑的事件。不過這份工作還需要很好的眼力與感知力,畢竟需要工作的外勞太多了,每次挑選都是一整批、一整批,所以需要那種只消看過一眼就能做出選擇的人,也就是第一眼就能夠找到那種任勞任怨,就算雇主要他去死,只要價錢談得攏都會去做的那種人;若每個案子都要深入了解,那恐怕公司無法經營太久。」女士右手翻動著擺在桌上的文件,低頭看著那翻動的紙頁,面無表情的說著。


聽見這樣的回答,女子試圖想要挽回頹勢,挺起了原本靠在椅背上的身體:「我想眼力是需要培養的,就算一時片刻沒辦法達到一眼就能看穿別人的能力,但只要接觸多了,應該可以歸納出一個模式來吧。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很聰明,至少還懂得吸取經驗,也曉得學習前輩做事情的方式,然後理出一套工作流程。尤其是每一份工作若沒有實際參與,單憑臆測都是艱難的吧。」


聽完女子的回答,女士目光顯得有些渙散,但更像是在回憶著什麼。「嗯...臆測確實是艱難的。我想今天就先這樣吧,請先回去等通知,有結果以後秘書會寫mail給妳。」女士再次將身體陷入那張黑色的大椅之中,抬起頭來目送著她。


「好的,謝謝。」女子微笑地起身收拾自己帶去但一直沒有遞出的履歷,並順著望向女士桌上那疊厚厚的文件,一整落的履歷,不同的名字、照片與自我介紹;最上頭擺著的則是女子在人力網站上的自我介紹。她不禁又苦笑了起來...


「嗯...妳還沒跟我說妳叫什麼名字。」女士在女子握上門把的那一刻突然開口。


女子被這突如其來的問句給驚嚇,楞了一會,便笑了出來,羞紅著臉對著女士說:「姚悅珍。」


女士聽完後皺起眉頭,複誦了一次「要、約、診...」


女子是乎早就習慣這樣的反應,笑得更加燦爛:「是啊,我叫要約診,不過從來沒收過整療費,因為我是密醫啊。」


「哈...」聽見這樣回應女士嘴角不經上揚,輕笑出聲。


「那,我想就跟你約後天來上班吧,否則還要排掛號太累人了。」女士低下頭繼續翻動著桌前的文件,平緩地對女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