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十二小時,我的指尖還跟鍵盤跳著雙人舞。看著螢幕,打著一個個方塊字,卻怎麼也無法冷靜地仔細查核,彷彿身體與靈魂分成了兩個部分,一個留在電腦前工作,一個早飛上三萬六千英呎的高空掛著,看那留在電腦前的傻子,鎮日埋首於電腦、電話、電視與一切現代人該有的繁雜忙碌裡。


但那個飛上天的自己,卻因一通電話失足再次墜落工作的深淵裡,兩個部分再次合體成為那個汲汲營營的城市佬。出發前八小時,結束手上的工作,帶上護照、機票,打包簡單行李,背袋裡裝入幾隻筆與那紅色筆記本,還有跟著我好久的那台老相機,準備上路。







                                                                     攝於Chaweng beach of Samui


















坐上飛機仍舊感覺不真實,畢竟這趟旅程已經耽擱太久,原本計畫去
年十一月就要離開這個煩人的小島,沒想到卻因為泰國黃杉軍阻斷了去路。四個月後,無懼當地尚未安定的政治情勢,仍舊啟程飛往Samui。媽媽說:去那樣的小島,不如去墾丁,反正都是南國風情。但媽媽忘了,「出關」、「搭機」與面對一切不熟悉,還有體驗陌生國度的孤獨,那才是遠行的原因。


雖然一直清楚,真正寧靜來自內心的安定,也明白流浪與逃避是拜把兄弟,但我還是想要離開,裡開熟悉、離開太過熟悉的這裡。同時也離開我自己。那個令自己厭惡的、討厭的、不夠真實的我自己...


所以出發前,我刻意留下家裡的鑰匙,象徵留下那個過於「城市」與「喧囂」的自己。



















機艙對自己而言就像是告解室,在飛往泰國Samui的途中,拿出紙、筆仔細寫下我的懺悔,也記錄下這些日子太過空白的不真實。
並在天際見證下,掏出那顆早已被慣常生活磨去活力顯得乾扁的小雞心;把它放在純淨、潔白的雲端上,任憑天地檢視自己過去這段時間如何痴愚,如何忙碌的像個大型風扇。


然後用那片輝煌洗滌沾染全身的淤泥,捧起那一盞閃亮,從頭上澆淋流過臉龐,一次又一次,一回又一回...慢慢地,原本閉鎖的五感逐漸打開,漸漸地,透過那扇窗窺見這世界的豐盈與美好。不知為何,看著隨水洗去的淤泥顯得荒唐,卻也在淤沙中瞧見點點閃耀的小貝殼粒,與甜甜、青澀的故事與人物就這樣慢慢地,在這趟飛行裡聚焦。


過去、現在、未來,都在這一刻發生...

































香港赤臘角是轉機的地點,在空服員的催促聲下了飛機,才剛出關口便看見這男人坐在偌大的候機室望著前方孤寂的身影。一開始並沒注意他還帶著孩子,直到眼睛習慣豔陽直射的玻璃後,才看見鏡中反射出他與孩子的影像。我被這樣的畫面吸引而停下腳步,順手拿出包包裡的相機,留下這張照片,也留下自己與他們連結的緣份。


人生旅程何嘗不是如此,在不同地點遇上一些短暫的緣份,或遇上一些連交集都稱不上的偶發性錯位,但他們就這樣留在我的相機記憶卡裡頭,也留在我腦子裡的記憶室。


由於無需趕路,所以我停留、觀察、記錄與整理,並重新、從心開始學著活自己...





























一個半小時後,再次登機。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樣一段話:這趟旅程會遇上什麼事、什麼人都值得期待;也可能毫無所獲地又回到那難以脫離的迷惑之中,僅渴求能延長這旅程的安定和完整的自己。


由於那股迷惑跟隨著自己已經好長一段時間,對於前程未知的不安,對於現階段困頓的一切反覆與無止境的自我追問,以及問不出任何答案的苦惱,總不斷地在空閒時刻裡襲擊自己。


因此在踏上這趟旅程之前,十分期待能夠透過旅行找到一些答案,但飛上天際那一刻與掏出真心的剎那,我知道,真正的答案不再追尋的旅程,而是在旅程中獲得面對的勇氣,並在過程中整理與反芻,慢慢地、緩緩地剝離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ce 的頭像
    louice

    散佈空氣裡的知覺

    lo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